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要情

身边好人丨湘潭农技专家邓述东入选湖南好人榜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1-01-04

  日前,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湘潭农技专家邓述东入选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邓述东是湘潭县射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镇科协主席。长自田地、耕于田地的他,从19岁开始一直扎根基层乡镇,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研发工作,至今已有28个年头。28年来,他始终以服务三农、贡献社会为己任,一心扑在研究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怎样为农民增产增收的事业上。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积累多年的技术,这位土生土长的“禾专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选育富硒五彩稻获国家金奖;研究水稻降镉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提炼再生稻高产栽培方法,可实现“一亩田种一次收两次养活三个人”的目标;探索稻草露天种菇新技术,使稻草变废为宝等等。

  2017年,他自主创建“一亩田脱贫”模式,贫困户先种植他提供的优质特色水稻品种,再利用收割后的稻草露天栽培蘑菇,达到一亩田一年内“春种水稻千斤粮,秋种蘑菇万元钱”的双丰收效果,并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近两年来,这一模式在全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直接帮助154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该模式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奖,并入围国务院扶贫办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晓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