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刘志仁、胡贺波:全民行动起来 共建美丽湘潭

来源:湘潭在线编辑:周 莹时间:2024-03-12

全民行动起来 共建美丽湘潭

中共湘潭市委书记  刘志仁 

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  胡贺波

春到湘潭,万物复苏、草木初萌。在这个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46个植树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植树造林,既是每个公民的共同职责和应尽义务,更是建设绿色湘潭、美丽湘潭的有力行动。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乡村绿化美化成果丰硕,国土绿化行动取得可喜成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2.5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1060.65万立方米,累计880万人次义务植树2788万株,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均达90%以上,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伟人故里呈现出一派“青山绿水披锦绣、万物盎然生机满”的蓬勃景象。

当前,湘潭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更高要求、新的挑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解放思想、大抓落实,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绿化湘潭、美化家园的热潮,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和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持续增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石,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湘潭画卷。

让我们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动能之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向绿色要动能、要效益,加快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增强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狠抓降本增效、降碳减污,系统推进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建设,重点抓好减污降碳十大项目,打造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湘潭样板”。要做大做强油茶、竹木、林下经济等产业,积极推进森林旅游与康养、花卉苗木等融合发展,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价值”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让我们人人履行植树义务,敢于担当时代之责。植树造林,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林长制”将植树造林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义务植树活动与国土绿化、乡村振兴、城乡美化等有机结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等好模式、好做法,动员一切力量加入到生态建设和保护中来。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担当实干,在开展义务植树、推动绿色发展中走在前面、干在前列。广大适龄公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好植树义务,用心植绿、精心护绿,努力让湘潭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让我们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用心守护家园之美。绿色低碳,既是社会时尚,更是品质生活。我们要自觉将绿色环保融入日常生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干起,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更多使用节能环保新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动衣食住行游等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转变。要切实加强绿化公益宣传,深入推进绿色创建,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等行动,推动绿色低碳成为莲城大地新风尚,汇聚起同心守护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春光无限好,植绿正当时。我们种下的每一棵树苗,都寓意着共建美丽湘潭、共享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未来。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积极投身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齐心协力推动伟人故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更和谐,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七个聚焦发力”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生态屏障!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