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07

  近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公开出版发行。这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文风平实朴实、文字清新晓畅、举例具有国际视野。阅读这本书,我们不仅能明晰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进一步从体系化的角度掌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还能更全面地了解何谓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明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内涵。更为关键的是,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行胜于言,积极投身、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

  从实践上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从容应对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干、一起拼,干出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拼出了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用凝练的文字,简要叙述了举世瞩目的五年成就、彪炳史册的三件大事、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十年创举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我们坚持中国式现代化,路子走对了。今后应志不改、道不变,坚定不移走下去。

  从理论上厘清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在实践上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而且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回答。《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就如何回答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了进一步梳理,不仅追根溯源帮助我们认清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生动记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和九个方面本质要求,还从五大原则入手论述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才能行稳致远。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梳理,让我们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明确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夹叙夹议中,让我们加深了对五大特色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也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难点的认识;让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更让我们坚信中国式现代化承续着几千年的中华文脉,吸吮着现代文明的丰厚滋养,一定能够创造中华民族巨龙腾飞的新奇迹,一定能够铸就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高峰。

  从布局上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从经济、教育、科技、人才、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十几个领域,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表和施工图。比如,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交代要正确处理质和量之间的关系,指出要抓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比如,从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用国内外的大量事例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为什么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再比如,为帮助我们理解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该书从坚定走法治道路,健全法治体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进行了论述,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自信。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才能成功。该书还把发扬团结奋斗精神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进行了深刻剖析。

  今天,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图景令人心驰神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让人心潮澎湃。让我们一起通过阅读这部新著,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中国式现代化,踔厉奋发,实干苦干,向着铸就新的伟大事业的新辉煌进发!(来源:光明日报 文:沈传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