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让志愿服务照亮美好生活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08

  【事件】“阿嫲,现在路灯装好了,天黑了走路也踏实。”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团结乡玛麻村,新安装的120余盏感应式光伏储能路灯,照亮了村里的路。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跨越2500公里的志愿服务。积极投身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围还扩展到吉林安图、贵州丹寨、西藏比如等地。

  【点评】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普通人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从最初的志愿者小队到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再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0多年来,“小草”队伍不断壮大,以实际行动感召了更多人奉献爱心。从最早义务开展线路改造、电力维修等便民服务,到如今覆盖量血压、配钥匙等40多个服务项目,时代在变、社会在变、群众的需求在变,志愿服务内容与时俱进,一心为民的本色始终未变。聚焦群众的所需所盼,通过做好点滴小事为人们送去温暖、带来便利,正是志愿服务的价值追求。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社会公益事业中。从重庆的救火“摩托骑士”,到河北防汛救灾的青年志愿者,再到投身杭州亚运会筹办的志愿者,无论是关键时刻,还是日常生活,都能看到志愿者辛勤忙碌的身影。截至2022年底,我国注册志愿者已超过2.3亿人,平均约每6人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人人参与、人人享有,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大志愿者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更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志愿服务舞台广阔。让志愿精神持续闪光,需要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护航,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创造条件。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日趋完善,面向志愿者的培训和指导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才能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汇聚时代暖流,培育文明新风。如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蔚然成风。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继续弘扬志愿精神,感召、带动更多人增强主人翁精神,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就一定能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做出新贡献,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更多正能量。(来源:人民日报 文:窦皓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