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16

  “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有‘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其言谆谆,其意切切。

  1935年初秋,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师生问了三个问题。这著名的“爱国三问”,实质是在追问教育要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中,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就是我们要立的“德”。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那将是教育的失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把握的大是大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勉励少年儿童“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鼓励当代青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寄语莘莘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嘱托广大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总书记语重心长的教诲,指引广大师生在新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展现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并对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是“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来源:求是网评论员)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