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让凡人善举汇聚成为时代火炬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17

  “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22年8月13日写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好人好事蔚然成风:12米大桥上纵身一跳,跳江救人的快递小哥彭清林;冲入火场救火被灼成“雕像”的70岁保安张家汉;为救人而献出生命的退伍老兵东周才仁和朋友赛西陈文;为偿还210户乡亲的近百万元菜籽款,风雨践诺17载的陈廷海……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性的真善美,引领着社会风尚向上向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今天,我们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让“中国好人”的善举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社会新风尚。李培生、胡晓春、彭清林、陈廷海等身边好人,他们的故事可信可感,他们的精神可学可敬,他们是看得见的道德“灯塔”、摸得着的文明“光源”。

  多年来,全社会大力选树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千千万万个好人用自己的道德之光,构筑起新时期的时代底色,激荡起强烈精神共鸣。

  好人们的行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冲入火场救人的张家汉,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何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风雨践诺17载的陈廷海,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何为“海岳尚可倾,吐诺终不移”;辞去厅官做辅导员,几年来个人出资和筹集近20余万元资金,资助贫困家庭或生病学生的曲建武,让人们更深入地领悟何为“锦上添花不觉美,助人为乐众称羡”;视力残疾,背着母亲出摊28年,自食其力养家护母的曹加齐,让人们更切身地体会何为“百善孝为先”……

  好人们的精神是中华文明火种的接续传承。我们看到,在公益达人宋国强的带领下,其志愿服务团队核心骨干中有多人当选为“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合肥好人;“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李年邦,带动7万多人次参与保护长江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千余吨……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一束束微光正汇聚成为时代的火炬,接续传递,照亮前路,驱散阴霾。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让我们每个人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向好人致敬,与榜样同行,做一颗传递爱心与善意的“火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陈曦 供稿:湖北文明网 )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