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让向上向善的种子遍地生根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21

  有的名字,总让我们不时想起。在黄山,有许多人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大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黄山好人”的真谛。“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就是我们看到黄山美景时常常会想到的人。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充分肯定他们敬业奉献精神的同时,对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提出殷切期许。一年过去了,各行各业、各个角落正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为我们这个可亲可爱的时代立起了道德标杆、奋斗“坐标”,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2008年4月起,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5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一个“榜面”,就是一扇传递真善美的“窗口”。“爱心妈妈”常向阳无偿为患病困难儿童搭建温馨“家园”,为家庭困难患儿点亮爱的希望;陈育利路遇落水男子,义无反顾跳入深湖英勇救人,纵身一跳充满人间真情;“一毛钱奶奶”程应清良心摆摊卖小吃30多年不涨价,风雨无阻诚信经营、传递温暖……他们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属于他们的一个个直抵心灵的好人故事,化作能够引导我们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力量,让向上向善的种子遍地生根。

  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当无数的“微光”汇聚在一起,就是一束束照亮公民道德建设之路的闪耀光源。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平凡英雄”,点赞先进典型和模范。在我们身边皆是可学可及、可追可感的典型力量。从全国道德模范到“中国好人”,从“时代楷模”到“最美人物”,一个个来自平凡人的故事打动人心,闪着光亮,无不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所有的不凡,无不基于平凡的日积月累。我们见贤思齐,追“光”前行,在平凡中守望道义,以善良之心传递温暖,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用日积月累抵达新的人生高度。

  公民道德建设蔚然成风,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坚强引领。先进典型用行动践行“真善美”,我们还需要口口相传讲好“真善美”的故事,通过典型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让他们的故事在全社会传播开来,引导每个人在伟大事业中找准立足点,不辞其小、不厌其烦、不计得失,以平凡善举传递大爱力量。

  “中国好人”并非“高不可攀”,先进典型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我们坚持,追求精神上强、行动上实,向上向善的精神的种子就能遍地生根、花繁果硕。(作者:周军 供稿:安徽文明网)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