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庆丰收 促和美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23

  蟹肥稻黄,瓜果飘香。9月23日是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围绕“庆丰收 促和美”主题,我们一起庆祝来之不易的丰收,一起向往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沐浴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体验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

  知稼穑之艰难,而崇节俭之化。我们要致敬勤劳的中国农民。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3.1亿亩、同比增加约700万亩,其中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1300万亩;据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预测,今年秋粮商品粮收购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旺季收购量约2亿吨。目前夏粮旺季收购已近尾声,主产区收购超过6300万吨。在全球局势持续动荡、国际粮价高位波动中,我国粮食与重要农产品丰收,夯实了“压舱石”,稳住了“定盘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夏,全国多地高温与短时强降雨旱涝急转,雷暴、风雹等灾害多点散发,华北、东北强降水引发严重洪涝灾害。中国饭碗里要装中国粮,每一粒中国粮都是中国农民种出来的。丰收来之不易,我们要为亿万农民点赞。

  “庆丰收、促和美”,六个字蕴含着农耕文明千年常新的期盼。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农耕文明在南泥湾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中火热新生。我们要重温农耕文明智慧结晶,重温家庭和睦、邻里相助,强调勤劳、节俭孝悌等优秀文化传统,把农耕文明蕴含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

  金色丰收蕴含着绿色基因。我国的农耕文明反映着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莳播禾谷、饲养六畜,农桑并举、耕织结合,不违农时、精耕细作,顺天时、量地利,这些农耕文明的优秀基因,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过程中,不断焕发新生机。

  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也是秋收、秋耕、秋种大忙季节。“三秋”大忙,贵在“抢早”,抢收秋收作物,可以免受早霜冻危害;早播冬作物,可以培育壮苗越冬。一年一度秋风劲,我们要感念天地人和、感激党的政策、感恩亿万农民,赓续悠久灿烂农耕文明,体验生生不息文化根脉,不断涵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气质。(来源:新华社 记者:王立彬)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