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让“好人之风” 吹遍神州大地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27

  文明花开,德润中华。凡人微光,最为闪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好人”。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充分肯定李培生、胡晓春的敬业奉献精神,勉励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

  总书记的回信纸短情长、催人奋进、情深意切,饱含浓浓深情,蕴含谆谆希望,这封回信,不仅是写给李培生、胡晓春个人的,更是写给全国“中国好人”和无数个平凡劳动者的,这不仅是李培生、胡晓春的无上荣光,也是对“中国好人”以及无数平凡劳动者的巨大鼓舞。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安徽省滁州市举办,共有154人(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在活动直播现场,“中国好人”代表以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25岁的小伙赖家益,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小赖老师,也是带着村民们卖红薯的新时代推荐官。他说:“回到家乡,回报家乡,是我应尽的责任。”林生丽经营小餐馆,坚持28年不涨价。她说:“让那些过得苦和累的平凡人都能‘进店子’,吃一碗最想吃的粉。”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两次跳水救人,生命定格在26岁的退役军人徐毅晖的英雄故事。事发现场,他曾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人被淹死而不去救。”

  “好人现象”凝聚精神文明的道德力量。他们并非干了惊天动地的伟业,却用看得见、能感知、激共鸣、动人心的平凡小事,生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彰显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来了闪亮又温暖的光。

  最是“小事”最关情……从他们“感动”神州大地的背后,我们读出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信念、有担当、有血性,读出了强大的正能量。他们在平凡之中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刻画着时代的道德年轮。

  这些如点点星辉的光,汇聚成炬,点亮了整个夜空。

  多年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展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坚持生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共有1.6万余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让“榜样”的力量成为光耀中华的一张闪亮“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时代进步需要崇高精神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携手互助向前。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一道道亮丽风景、一曲曲奋进赞歌、一个个精彩故事,这既是一种价值引领,播撒了一枚枚善念善行善心的种子,也是一种榜样力量,成为人人可学、人人争做的标杆示范。(作者:杨鹏程 供稿:安徽文明网)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