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湘潭市文明网欢迎您 | 投稿邮箱:wmxt@xtol.cn

湘乡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湘潭文明网编辑:周 莹时间:2023-10-30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湘乡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连着社会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湘乡市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中,小区“颜值”提升的同时,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日前,记者在湘乡市昆仑桥街道湖铁社区下生活区看到,此前让居民们出行闹心的地面坑洼、积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地面和雨污分流排水沟,屋后疯长的杂草变成平整的停车坪,等待最后的划线。这个有着60多年的厂矿家属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路面塌陷、管道老化等问题突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今年8月,湘乡市住建局对该小区启动提质改造,涉及23栋838户,如今改造效果已初具雏形。

  “下个月,这里会铺上沥青,出行就更加方便了。”谈起小区里的变化,湖铁社区居民成燕介绍说,“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房屋漏水、排污管阻塞反流是常有的事,遇到风雨天气,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如今小区里绿草如茵,还有平整的步道和专门的休闲区,俨然成了居民休憩放松的好去处。11月中下旬,这里将迎来最终的“蝶变”。

  群众是否满意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湘乡市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目标,问需于民,在改造工程启动前期,深入一线了解小区居民的改造需求,制定合理化改造方案。

  在新湘路街道湘铝小区,每栋楼房外围有三根白色的管道,其中两根是常见的雨污分流管,一根则是油污收集管。每家每户厨房窗外有一个油污收集盘,通过这根管道,将油污输送到每栋单元下面的集油池,保证了外立面的清洁。这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属于有特色的举措。

  “老旧小区居民楼因普遍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容易附着在房屋外立面,久而久之形成特有的‘油鼻涕’现象。”湘乡市新湘美好社区现场施工项目负责人王秋良介绍说,“目前湘乡市有3200多户居民家的厨房安装了油污收集盘,有了这套‘神器’,小区外墙将告别‘油鼻涕’。”

  改善的是居住环境,凝聚的是民心。今年湘乡市计划实施的二期片区改造,重点对屋面防水、墙面粉刷、路面白改黑、绿化等进行改造提质,同时增设停车场、节能路灯、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共涉及83个小区、7245户、290栋、62.11万平方米,预计11月底完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锦 通讯员 谌莉)

[打印][关闭]

2023 版权所有: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网      承办: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  湘潭市文明办    电话:0731-58216733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双拥中路市委办公楼10层    E-mail:xtwm@xiangtan.gov.cn

技术支持:湘潭在线新闻网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