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要情>文明播报

暖新闻丨女乘客晕倒受伤 湘潭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1-01-14

  “女士,你怎么了?师傅,快停车!”1月11日上午,当24路公交车行驶至雨湖区护潭广场附近时,司机黄海军听到车厢内“咚”的一声闷响,随后传来了乘客大声呼喊。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黄海军听到喊声后,立即停车并到车厢内查看情况,发现一位30多岁的女乘客晕倒在地板上,另一位中年女乘客正将她扶起,用大包餐巾纸垫住她的后脑勺,鲜血正汩汩从其头部流出。

  看到眼前一幕,黄海军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顾不上多想,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黄海军将公交车就近停到了护潭广场警务站前,“请乘客们稍等一下,我去找交警帮忙。”

  正在警务站值班的民警蔡一任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对黄海军说:“你继续开车,我给你们护送开道,马上去中心医院!”随后,蔡一任带领两位辅警,驾驶警车,打开警灯,拉响警笛,为公交车开道,一路向中心医院疾驰而去。

  退休医务工作者“上岗” 

  就在女乘客受伤倒地后,主动出手救助的热心女乘客说话了:“先不用动她,我是医务工作者,她晕倒的情况暂时不清楚,但头部有创伤,必须马上止血。”这位女乘客名叫成阳生,今年59岁,是湘潭市医保局退休职工,当时她正陪着母亲、妹妹到雨湖区办事,在公交车上碰到这种紧急情况,她毫不犹豫出手相助。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成阳生一直蹲在地上,用妹妹递过来的大包纸巾紧紧按压住患者头部的伤口,完全顾不上自己手上、身上沾上了鲜血。成阳生建议大家为病人打开窗户通风,车内乘客也积极帮忙,车厢顿时变成了临时急救室。

  仅仅7分钟,在交警的护送下,公交车稳稳停在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门口,接到救助电话后早已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床,推进了急诊室。

  “您不要着急,我陪您等警察来做笔录。”成阳生一边清洗手上、身上的血迹,一边安抚黄海军的情绪,一直等了1个半小时,她才与母亲、妹妹离开医院。

  各方齐心协力,患者得救 

  回忆起当时情况,成阳生连连摆手婉拒我们的采访。“我当时就站在患者前方,情况十分紧急,来不及细想,第一反应就是出手救人,我询问患者是否吃过早饭后,初步判断她可能是低血糖导致晕厥。”成阳生说,当时最紧急的还不是女子晕倒,而是她后脑勺被公交车工具箱的尖锐处碰出了伤口,“我看了,当时出血速度很快,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止血,可能会造成出血性休克,后果不堪设想。”

  成阳生说,在市医保局工作之前,她曾在韶山医院担任过多年的护士,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也是下意识的应急反应。据了解,这并不是成阳生第一次在工作场所之外救人,几年前她和同事在外旅游,曾用专业手法和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抢救过中暑晕倒的游客。

  当得知晕倒女子已脱离危险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黄海军说:“非常感谢车上热心的乘客,特别是热心的成阳生,我为她点赞。”(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李靖 陈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