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精神

刘志仁:不断巩固深化试点成效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提供政治保证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 丽娟   时间:2022-03-21

  不断巩固深化试点成效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提供政治保证 

  湘潭市委书记 刘志仁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总结湘潭试点经验和制度成果。作为全国“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城市,湘潭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试点工作指示批示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国之大者”发力,强化试点成果运用,不断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

  巩固深化试点成效,必须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湘潭落地见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牢牢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开展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巩固深化试点成效,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湘潭巡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切实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推动巡察监督下沉落地。始终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聚焦“学位、车位、床位、厕位”等人民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开展监督,不断增强巡察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巩固深化试点成效,必须力促政治生态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顺人心、扬正气、鼓干劲。切实强化政治建设,在巡察过程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深入了解、靶向发力,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以有效的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严格落实清廉湖南建设要求,在巡察中夯实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用清廉文化涵养新风正气,推动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

  巩固深化试点成效,必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试点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将巡察工作与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相结合、与“闯新路、破险阻,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相结合,针对政府性债务、生态环境治理、民生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以巡察监督实效着力破解制约和阻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营造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工作氛围,不断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足岗位职责、立足湘潭实际,在推进“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和“六新”湘潭建设中凝聚共识、踔厉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