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籍院士陈仙辉获2023年未来科学大奖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08-18

  8月16日,2023年未来科学大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共同获得“物质科学奖”。陈仙辉院士祖籍湘潭县,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超导指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临界温度,电阻突然消失并且不能被磁场穿过的现象,是一种宏观量子现象。超导体作为一种量子材料,其独特的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特性,在能源、信息、医疗、交通和电力等领域带来深刻变革,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高温超导材料主要有两大类:铜氧化物超导体和铁基超导体。在铁基超导体方面,陈仙辉研究组首先将超导转变温度提高到麦克米兰极限之上,证明铁基超导体确实是非常规的高温超导体。陈仙辉院士对于高温超导的物理机制做了大量系统性的研究推动高温超导领域的发展。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主要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目前设置三大奖项:“生命科学奖” “物质科学奖” 和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17万元)。此前获得过未来科学大奖的科学家还有薛其坤(2016)、潘建伟(2017)、袁隆平(2018)、邵峰(2019)、张亭栋(2020)、袁国勇(2021)等。(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刘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