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模范!湘潭1个集体、2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10-17

  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表彰299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99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其中,湘潭市雨湖区雨湖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湘乡市白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周舟、湘潭市岳塘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唐钊获得表彰。

  雨湖路街道辖区流动人口多、征拆项目多、矛盾纠纷多、遗留问题多。街道调委会坚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服务为民”为工作准则,构建了以驻派出所调解室、“邱哥”工作室、“方阿姨”工作室为触手的纠纷化解大格局,切实筑起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三年来,调委会共调处矛盾纠纷789起。

  周舟扎根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3年,始终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化千家纠纷、解万家忧愁,共调处化解大大小小的各类矛盾纠纷1300余件,为在外人员维权60余次,足迹遍布十多个省份,涉及金额达2000余万元。针对农村经常发生的土地纠纷、相邻纠纷,他总结出“三个一”调解法,即:将心比心,多换位思考想一想;不怕麻烦,走访调查多问一问;找准症结,沟通双方谈一谈。

  唐钊是一位“85后”,自2009年担任岳塘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以来,调处矛盾纠纷1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收获群众赠送的锦旗16面、感谢信8封,维护了一方的和谐稳定。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