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时代楷模】吴明辉:七旬老党员的为民情怀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17-06-01

  拍DV、用智能手机、玩QQ、微信……对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70岁的老党员吴明辉来说,这些高科技的通讯工具和联系方式每天必不可少。不仅用起来熟络且频繁,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吴明辉并不是用它们来给自己的晚年生活做消遣,而是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坚持为村上的发展献余热。

  用镜头记录家乡美丽风景 

  吴明辉原先是大坪中学的一名教师,工作之余热爱摄影。“我是一名党员,我总想用手中的镜头为家乡做点什么,助新农村建设一臂之力。”从1992年拥有自己的第一台DV机起,吴明辉就开启了黄田村新人、新事、新气象的拍摄之路,记录村里的发展变化、村民言行等,并定时在自己开办的家庭影院播放,吸引村民观看、品味和思考,激发他们的自豪感和责任心。

  退休后,吴明辉被推选为老协会会长,从此他更加全身心投入到用镜头监督、评比各家卫生情况的工作中。去年,黄田村被列入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实事村,今年又在全国数百个参评的行政村中脱颖而出,荣摘首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桂冠。在黄田村实现点滴蜕变的20多年里,吴明辉累计拍摄的40多本DV带成为最好的见证和珍贵的资料。为了持续拍摄,他前后更换了8台DV机;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他无偿放映了百余场电影。

  紧跟时代的步伐,现在吴明辉将“监督神器”换成了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开拍。他利用QQ、微信将拍摄的照片、小视频在自己的好友群和朋友圈里传播,在全村拥有300多名“粉丝”,让常住村民和外出务工人员共享家乡的美丽风景。

  想方设法还原古建筑动人风貌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黄田村的房屋风貌改造、道路修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涉及60多户200余村民。由于工程建设难免触及部分村民利益,少数人思想认识不高,问题不断涌现。“是党员,就要带领村民做正确的事。”吴明辉坚定这一信念,利用自己的威望,经常主动协助村干部化解矛盾。

  2015年,村上的文峰大堂是留是拆的问题成为村民争议的焦点。文峰大堂是明初时期留下来的古建筑,占地近200平米,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全村最古老的遗产。当时,80%的村民都主张拆除,附近的住户嫌它遮挡视线、阻碍出路,部分村干部也认为保留会因维修费用成为负担。

  “现在国务院都提倡‘保护文化遗产 留住历史记忆’,留下来不是麻烦,是风景……”为了保住文峰大堂,吴明辉一边耐心安抚村民,一边全力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村民大会、村民家中都有他苦口婆心劝说的身影。得到乡党委领导的支持后,吴明辉还四处采访老人回忆大堂风貌,用心撰写资料提供给施工方。去年,文峰大堂修缮完成,重新以古朴、雄浑、稳重的姿态出现在村民面前。如今,来黄田村视察、学习的领导和客人,参观文峰大堂成为他们的必选行程。村民也渐渐明白了吴明辉的良苦用心。(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通讯员 周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