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乡村学校少年宫

韶山学校的红色传承之路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蔡丽娟   时间:2021-04-27

  

  韶山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阳 摄)

  “百年风华看今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报道 

  “红太阳” 照我行 

  ——韶山学校的红色传承之路 

  韶河悠悠、青山依依,琅琅书声回荡在青山绿水间。这声音亘古亘今,一个个为民做主、临危不惧、舍生取义、甘于奉献的红色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100年来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韶山人奋勇向前。

  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走进这所百年名校——韶山学校小学部。眼前的校舍已经焕然一新,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学生们穿着鲜艳的校服在操场上奔跑,洒下一串串欢快的笑声。行走在新时代的校园内,我们无时无刻不被红色印记所感染,真实而又强烈地感受到历史脉搏的跳动。

  “韶山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时代在变,我们的红色基因永不变。”韶山学校小学部党支部书记、校长肖龙说。

  关 怀 

  韶山学校坐落在毛泽东同志故居西侧的张家山上。拾阶而上,不一会学校大门便呈现在眼前。左边“韶山学校”四个字,工整方正。右边“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八个字,遒劲有力。“这是毛主席亲笔题写校名、亲临视察的学校,是毛主席关怀关注、寄予厚望的地方。”肖龙的言语满是骄傲。

  毛泽东对教育非常关注。20世纪20年代,地处偏僻、消息闭塞的韶山冲,学堂多是一些“四书”“五经”的旧学。为改变韶山教育落后的现状,毛泽东派弟弟毛泽民回乡创办新学。1921年,韶山学校前身——毛氏族校建成,成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韶山人民进行革命活动的阵地。195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张家山兴建了新校舍。新校建成后,毛泽东的族兄、私塾老师毛宇居受韶山人民委托到北京请毛泽东题写了校名。

  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回韶山时曾特意来到韶山学校,和师生们一起合影留念,留下了被诗人臧克家称之为“听得见笑声的照片”……

  韶山学校将这张带有笑声的照片摆放在学校最显眼的位置,并将6月26日定为校庆日,“我们要让这个故事永久地流传下去,鼓舞每一代学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肖龙说。

  鼓 舞

  “毛主席很朴素,很亲切,和我们开玩笑,鼓励我们好好学习。这是我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刻,给了我巨大的鼓舞。”时隔60多年,说起和毛主席共同拍照的当天,今年78岁的熊若云仍感觉历历在目。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熊若云便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她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为了让课堂更加精彩,她精心编写教案,不仅学生们喜欢,很多老师也慕名前去听课。对待学生,她一视同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表现优秀的熊若云很快成为学校负责人。“当时,育才、育英是全国的教育品牌,我希望湘潭也能办出一所这样的学校。”熊若云敢想敢干,她努力抓教学质量提升,坚持走进课堂听老师上课,督促老师认真备写教案。新校舍建成后,她将学校取名为育才学校。作为学校校长,她带领全校师生不断探索,将学校打造成为湘潭市的一个教育品牌,深受家长和社会的肯定。

  与熊若云一样,有幸与毛主席合影,当面聆听教诲的一代学生、教师在多个不同的行业中发光发热,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当年站在毛主席两侧的“金童玉女”——蒋含宇和彭淑清结为了夫妻,他们不畏艰苦,不讲条件,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始终努力朝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将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

  毛雨时从20世纪80年代起,担任韶山村“当家人”。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村民通过发展红色旅游资源走上致富的道路。同时,韶山的党建工作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传 承 

  “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采访中,韶山学校小学部五年级学生张语馨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讲起了毛泽民烈士的故事。

  张语馨所在的班级以“毛泽民中队”命名,中队的精神是勤俭节约、文明友善。同学们学英雄事迹、寻英雄足迹、继承英雄精神、争做英雄传人,在生活中、学习上,做到自强自立、节俭节约、乐于助人。

  1994年,韶山学校小学部创建了“英雄中队”,每个班级都是一个“英雄中队”。“英雄中队”分别以毛主席家中牺牲的6位亲人——杨开慧、毛岸英、毛泽覃、毛泽民、毛泽建、毛楚雄,韶山党支部五烈士——毛福轩、钟志申、庞叔侃、李耿侯、毛新梅以及雷锋的名字命名,共有12个“英雄中队”。

  “英雄中队”各有各的精神特质。如“毛岸英中队”精神为“永不放弃、永不服输”;“杨开慧中队”精神为“爱祖国、有理想、有抱负”等。同学们不仅自己学英雄,还走出校园,讲好红色故事,让全国各地来韶山的人了解韶山文化及红色精神。

  这些年,“毛新梅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毛福轩中队”“毛岸英中队”被评为全国十佳“弘扬白求恩雷锋精神”先进集体和全国十佳中小学英雄团队集体。韶山学校小学部的“英雄中队”等德育主题活动全国闻名。

  文化育人于无形,立德树人于点滴。百年来,韶山学校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了良好教风和学风,促进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推动了学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