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保暖服”出自湘潭妹子之手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06-06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6月4日在东风着陆场着陆。3名航天员出舱后,工作人员立即为他们穿上了“保暖服”。6月5日,我们获悉,这身航天员地面保暖装置,由湘潭妹子、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原馆长贺阳主创设计。

  贺阳介绍,由于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较长,落地后无法马上适应地球重力作用。为保障航天员身体健康,需设计地面保暖装置。该装置由睡袋和盖毯组成,其中睡袋将穿着舱内宇航服的航天员装入,盖毯则起保暖、呵护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航天员在扶手椅上自然弯曲的状态,睡袋特意做成了适形的弯曲样式,并采用立体裁剪的结构处理。盖毯正面,中国航天员中心标志与ACC字体有规律地组合在一起,盛唐祥云纹环绕周围,既有向上飞升的动感,又有传统纹样的神韵;盖毯反面,为花卉纹样与标志、字体组合。这种双面设计在增加保暖功能的同时,还保证了美观性和实用性。

  “航天员历经漫长的飞行,平安降落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我特别希望通过设计带给他们回家的感觉。”贺阳告诉我们,每次中国航天员归来,都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科技与中国精神的高光时刻。如何体现中国航天员的风采、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以及国人喜悦的心情,色彩、图形的视觉特征与吉祥寓意是呈现视觉品质的关键。经过大量调研与尝试,她领衔的设计团队最终选择汉唐纹样进行再设计,以汉唐特有的壮丽典雅的盛世图像,烘托中国航天员的英姿,传达举国欢庆的气氛。

  为让纹样的视觉特征适合航天形象,这次贺阳团队以中国航天专用色彩——蓝色为主色,提取汉唐铜镜、织物和绘画里团花、祥云等典型纹样,以传统纹样四方连续的方法组织纹样,形成严密的几何结构。单个花朵与祥云则富于变化,充满感性优雅的意趣,二者合而为一,使古老的中国传统纹样与当代中国航天科技形象完美融合。(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