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彬被评为全省“十佳最美‘绿色卫士’志愿者”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06-06

  6月4日,从202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现场传来消息:湘潭生态环保协会民间河长办公室主任、湖南省绿色卫士湘潭大队队员张一彬被评为全省“十佳最美‘绿色卫士’志愿者”。

  张一彬是一名90后绿色卫士,6年前,他告别在新疆工作3年的园林部门,回到家乡湘潭,成为一名民间河长,积极巡河护河,当好治污治水的“信息员”、环境保护的“监督员”、饮用水源的“宣传员”。6年来,他平均每年发现各类环保问题600多个、行程2万余公里,问题处理率由2017年的17%到如今的92%。他和他的志愿者同伴用脚步丈量河流,守护一江碧水,组织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100多场,服务市民3万余人次。

  近年来,张一彬组织大学生开展市城区黑臭水体调研,沿着河道标记所有入河的污染点位,每天巡河至少20公里,最终绘制出了一张水体污染点位地图,形成了湘潭市城区水体污染调查阶段性报告,为相关部门开展后续治理提供了参考。

  张一彬勇于与环境污染作斗争。几年前,他和同伴蹲守、调查向家坝排渍口油污原因,不怕得罪人,向主管部门多次举报。排污者最终被依法处理,排污单位花费100余万元治污,并被罚款80万元。

  还有一次,一位绿色卫士反映涓水河畔惊现大量不明油污。接到举报后,张一彬即刻赶往现场取证取样,核实情况后马上向主管部门反映。经主管部门处理后,这家企业此后再未出现过偷排行为。

  2022年以来,张一彬还与长沙、株洲兄弟单位志愿者组织共同开展长株潭地区饮用水源地保护行动。作为主要组织者,张一彬每月组织骨干志愿者对湘潭市6处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地进行巡护,及时将发现的涉水问题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整改;组织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开展主题为“探访饮用水源地”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水源地附近的社区、学校集中开展水资源保护、河长制知识宣讲,引导更多市民积极加入保护水环境的队伍中,提高护河意识。

  随着湘江保护与治理深入开展,湘潭水环境持续得到改善,湘江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

  张一彬说,他将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绿色卫士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携手共建美丽湘潭汇聚全民力量。(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