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万步炎:在2000米深海“钻”出“中国自信”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06-12

  “时代楷模”万步炎:在2000米深海“钻”出“中国自信” 

  “我最自豪的两件事:第一,中国的第一台深海钻机是我发明的;第二,我带队研发的‘海牛Ⅱ号’创造了世界纪录!”5月22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科技大学海牛楼,采访这位载誉归来的海底勘探领域“顶级高手”。访谈中,他言语铿锵、眼神坚定,从骨子里透出来一股自信。

  从0.7米到231米,从事科研工作38年来,万步炎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次刷新海底钻机钻深纪录,一步步见证我国海洋矿产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从落后到超越的攀登,一步步愈发自信。

  “5年内必须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深海钻探设备!”

  1964年,万步炎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农村,小时候因为一本《新华字典》,他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天文,整天琢磨能飞上天的东西。

  1978年,刚满14岁的万步炎考入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探矿工程专业,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1985年研究生毕业后,听说长沙矿山研究院要组建国内第一个海洋采矿研究室,还要到海底去采矿,21岁的他第一个报了名。就这样,没能“上九天揽月”的万步炎有了“下五洋捉鳖”的机会。

  1992年,受邀前往日本开展海洋技术合作研究,万步炎眼界大开、如饥似渴,恨不得一头扎进蔚蓝深海探个明白。但就在1998年第一次登上远洋科考船时,他受刺激了:船上小到塑料取样管,大到绞车,都是“洋品牌”。更令他心疼不已的是,重金从俄罗斯租来的海底钻机在海上干了几个月,却颗粒无收。

  “当时,我内心很想改变这种状况,虽然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机会和能力做到。”就在万步炎真切体会到技术被“卡脖子”的时候,1999年,国家决定自主研发深海钻探设备,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拿出120万元面向全国招标。万步炎率团队报名并以最优方案成功中标,从此下定决心:5年内必须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深海钻探设备。

  接下项目后,很多专家认为中国能一步不差地走好“外国路”,原封不动地仿制一台俄罗斯深海钻机就已经很不错了。35岁的万步炎虽然心里也没底,但仍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怀揣着深海钻机的 “中国方案”,咬着牙带着团队一项项技术攻关,2003年4月,万步炎团队研制的第一台深海浅层岩芯取样钻机诞生。海试那天,他屏住呼吸亲手操作,将钻机一点一点地放到海底,成功下钻0.7米,取出第一个样品。

  尽管只有0.7米,但这是中国人自己的深海钻机,在太平洋上打出了第一个孔!为了这0.7米,他带领团队一次次从零出发,又一次次归零重启,终于在黑暗幽深的海底蹚出了一条中国道路。0.7米成为一个美妙的开始。2005年,万步炎团队又成功研制世界首台“一次下水多次取芯”的富钴结壳专用钻机,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从海底传回的图像也由黑白升级成彩色。5米,20米……2015年达到60米,中国钻机越钻越深,不仅跨越了国际公认的50米难关,还成了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这项技术的国家。

  万步炎风趣地说:“当时上海交通大学研制的水下机器人叫‘海马’,我们就给钻机取名‘海牛’。”

  “要做就做代表中国智慧真正领先世界的装备!”

  从海底表面至数百米深度的地层中,深藏着一种极具战略意义的未来能源——可燃冰,保存条件极为苛刻。当时,因为中国没有相关技术,面临着我国公海海域可燃冰储量分布被国外首先掌握的巨大风险。

  “自己国家的资源,却没有自己的技术可以开采!”面临窘境,2015年,万步炎把目标瞄准了可燃冰的勘探,并做出又一个大胆的决定:要做就做代表中国智慧真正领先世界的装备!

  为了摸索出一套创新路径,万步炎憋着一股劲儿,和团队成员在工厂把控每一个细节,一遍遍地进行测试。钻机上有上万个零部件,关联的部件上百个,万步炎对每一个零部件的要求都是必须分毫不差。整整6年的时间,他们尝试了上百种方法,试验过26种材质,进行过5次迭代升级,终于为中国的深海打造出了一只无与伦比的“海底神兽”——高7.6米、腰围10米、体重12吨的“海牛Ⅱ号”。

  2021年4月7日晚,“海牛Ⅱ号”悄然下潜,向2000米的深海发起挑战。231米!这一次,“海牛Ⅱ号”不仅刷新了世界深海海底钻机的钻深纪录,还保压取到可燃冰,填补了我国海底钻深大于100米、具备保压取芯功能的深海海底钻机装备的空白。从此,我国走在了深海勘探领域的世界前列。

  从0.7米到231米,从推开深海一条门缝到打开深海大门,从难以望其项背到实现技术超越——这一步,万步炎走了20多年;这一刻,他终于拔出了技术落后这根深扎于心头多年的利刺。从此,中国也具备了海洋资源全覆盖的勘探能力。广袤的蓝海,向中国敞开了怀抱。

  关键技术完全自主研发、150余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海牛Ⅱ号”的成功,让“海牛家族”再次沸腾。当时,操控钻机下海整整20多个小时几乎没合眼的万步炎,盯着钻头最终停留在231米时,他忍不住红了眼眶,内心却愈发自信:“别人做到了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也可能先别人一步做到!”

  “为人类探寻未知世界作出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当初还真不知道自己能干到什么程度,到底能不能为国家解决难题。现在,我非常坚定地相信我们不比外国人差!”回顾38年的科研经历,万步炎坦言,自己这一路走来,有变有不变:变的是他不断增加的自信,不变的是他内心那份热爱与坚持。

  他热爱祖国。万步炎的外祖父早年参加红军,为革命壮烈牺牲。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政府每年下发300公斤稻谷作为烈属抚恤金,乡邻口碑相传外祖父的传奇,这些都让年少的万步炎常常思考何为“以身许国”。在日本进修期间,万步炎展现出独特见解和超强动手能力,日方用百倍于国内的高薪挽留他:“你很优秀,可惜你们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整体实力不行,留下来吧。”这反而深深刺痛了万步炎,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回国,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让海洋勘探技术超过国外。

  他热爱科研。万步炎认为,搞科研就跟打游戏一样:上瘾。尤其当一个个难题被攻克,脑海中的想法变为现实,幸福感就如海水般包裹住自己,如痴如醉。第一台海底钻机样机研制出后,重达4.5吨,从国外买来的科考船负荷不了,必须减重近50%。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攻关,万步炎一点一点啃下“硬骨头”,最终“减肥”海试成功。

  “海牛Ⅱ号”在一次深海试验时,从丹麦进口的配套收放绞车排缆系统严重受损,将钻机卡在近1000米的深海。厂家、代理商都表示“无能为力”,两天后强台风就要经过这片海域。所有人都准备放弃时,万步炎迅速画出设计图,临时搭建液压系统,迎着狂风指挥操作……终于在台风到达2小时前完好无损收回“海牛神兽”,创造了业界“不可思议的奇迹”。

  他热爱教育。深耕海底勘探技术研究多年后,万步炎深刻认识到,这个领域缺技术,更缺人才。2010年,万步炎选择离开长沙矿山研究院,来到湖南科技大学,开展海洋地质勘探教学。在潜心科研、矢志创新的同时,他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万步炎有一个“两课”理论:海洋就是教室,走进海洋是专业课,吃苦耐劳是必修课。只要是万步炎的学生,到了海上、进了实验室,都得拿起锤子、扳手、电焊,跟着他和工人一起干活。他在海洋上建起“大课堂”,把甲板、餐厅、宿舍都变成传道授业的地方。近5年来,万步炎团队共培养了8名博士、42名硕士,为我国海底钻机事业培育了许多急需的专业人才。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获得“时代楷模”荣誉归来后的万步炎,马不停蹄投入到了科研项目中,把目光又投向了“海牛Ⅲ号”的研制。接受采访时,59岁已两鬓斑白的万步炎豪情万丈:“我的梦想是和同事们一起,为人类探寻未知世界作出中国科学家的贡献。我们团队的下一个目标,是挑战万米级水深地质钻探取样!”

  自信不仅是个人的可贵品质,也是民族的可贵品质。万步炎身上的这种自信,就是民族自信,就是中国自信。

  (来源:湘潭日报重大报道工作室 总策划:龙香玖 执行策划:王超 本文采写:李容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