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餐桌行动

湘潭高校食堂“光盘”多了泔水少了

来源:   编辑:黄茜   时间:2015-06-15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明德一食堂,少数同学没将饭菜吃完。 (记者 张哲 摄)

  湘潭在线6月3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光盘行动”在湘潭展开后,各大酒店、餐厅、单位食堂都有积极动作。

  大学校园里的“光盘行动”落实如何?6月20日至24日,我们对湘潭多家高校的“剩餐”情况进行了暗访。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接待量大,但浪费现象少

  6月20日中午11点20分,我们走进位于岳塘区福星东路的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明德一食堂。在食堂的入口,两个贴有“餐具回收处”的不锈钢支架十分醒目。

  支架下有一个大塑料桶,大部分用餐完毕的学生将餐具送到回收处,剩菜剩饭也随之带到这里。

  我们发现,相比私家饭店、单位食堂,学校食堂的接待量非常大,还没到中饭的高峰期,食堂就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在一个餐具回收点观察,不到10分钟就有近百位学生送来餐盘,其中有剩余食物的碗有80个以上,但盘内剩余食物并不多,主要是剩饭和少量菜。

  我们询问一位来倒剩菜的男生,他说一般都能吃完,不过吃不惯辣椒,有时候会和米饭剩下来。

  负责清扫餐具的食堂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正常情况下一天大概一桶能接满八成左右,这个桶装满的话重量约100公斤。不过她认为,相对于学校的用餐人数,这个剩饭剩菜量不算多。

  在明德食堂二楼,我们发现墙壁上、打饭窗口、饭桌上到处贴有“珍惜粮食 光盘行动”的标语,二楼食堂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食堂响应了“光盘行动”号召,现在点餐较为灵活。“买五毛钱的饭不限量,少了可以再加,减少浪费。而且食堂推广的新式圆形浅底餐盘相对于老式不锈钢格子餐盘食物更容易夹出,也能控制剩菜量。”这名负责人介绍,该食堂每天接待量约为6000人次。

  12点20分,食堂里依然人头攒动,我们离开前再次来到了泔水桶处,剩饭菜在桶子里大概占到约七分之一的位置。

  湖南科技大学二食堂:基本做到了“光盘”

  6月24日中午12点,我们来到湖南科技大学北校区二食堂,正值用餐高峰期,食堂各个窗口都排起了长队,大约有四五百人用餐。

  在小炒区,一桌男生点了一份肉炒土豆丝、一份紫菜蛋汤、一份肉炒酸豆角,每个人面前还有一个南瓜饼和一大碗饭。

  “不用别人说,剩了饭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该校法学院大三学生李晓来自广东,尽管不太习惯偏辣的食物,但每次在食堂点菜后他都坚决不浪费。

  另一位来自贵州安顺市的周同学告诉我们,平时常看新闻,对“光盘行动”一直有所了解,学生本身没有独立经济能力,打饭菜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食量,不会铺张浪费。食堂的饭菜种类丰富能找到自己的口味,平时室友聚在一起吃饭也都会控制,避免浪费。

  我们环顾一周,发现餐厅里用餐完毕人员的餐盘,基本上都做到了“光盘”,门口附近的餐盘回收处的泔水桶里大多是骨头、鱼刺、汤汤水水,个人倾倒大量剩饭剩菜的情况十分少见。

  湖南科技大学四食堂:提醒大家按需点餐

  我们随后又来到科大四食堂二楼的小炒部,这里设置了包间和部分圆桌。我们发现,大多数来四食堂小炒部消费的以好友聚会、毕业聚会为主,打包率较高。

  12点30分,服务员张阿姨坐在点菜台为一位学生点菜。

  “同学,您订的是10个菜,现在只来了6个人,而且都是女生,菜的分量很足,要不要退几个菜,不够再点?”

  最终,在张阿姨的建议下,这位学生退了4个菜。

  张阿姨说:“除了提示海报、打包餐盒,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适时的提醒,大部分同学都会听我们的建议。根据荤素向客人推荐,以往常见的大家点餐吃完了还有一整盘菜上桌的情况少多了,同学埋怨上菜慢的也少了。”

  6月29日中午,我们还走访了湘潭大学南苑食堂、生鑫园食堂发现不少学生的盘子、碗可以用“精光”来形容,吃得干净,摞得整齐,食堂的泔水桶里剩餐非常少。

  记者手记

  通过一周的暗访我们发现,与一般餐饮场所相比,大学食堂具有消费金额有限、商务宴请较少等特点,通过不断宣讲“光盘”,剩餐浪费现象有所减少,大学生普遍产生了合理点餐、节约意识。

  但大学食堂里的“光盘行动”多靠学生自觉,考虑到庞大的人员基数,一旦产生剩餐数量将不容忽视。

  因此,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养成“光盘”习惯和行为意识,不仅有现实意义,对于今后走入社会更有长远的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