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精神

湘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09-19

  刘志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而不懈奋斗 

  胡贺波主持 

  9月18日,湘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市警官培训中心开班。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作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而不懈奋斗。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主持开班式,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罗琼出席。

9月18日,湘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市警官培训中心开班。(全媒体记者 方阳 摄)

刘志仁作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党课。(全媒体记者 方阳 摄)

  刘志仁指出,要对标“三个紧密结合”,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要从形成过程方面用心领悟,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深学笃行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从科学体系方面用心领悟,把各个体系框架联系起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主要内容之间内在贯通、有机统一的关系,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从创新价值方面用心领悟,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独创性发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从思维方法方面用心领悟,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定方向、明路径,运用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要从精神境界方面用心领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赤诚为民情怀、独特人格魅力、强烈历史担当、大国领袖风范,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

  刘志仁强调,用好“十个统筹兼顾”,奋力闯出湘潭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兼顾对标落实与实践探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嘱托的事一件一件办实办好;统筹兼顾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在稳定和扩大总量的同时,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统筹兼顾战略谋划和策略推进,细化战略部署,把“战略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统筹兼顾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同向发力;统筹兼顾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全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统筹兼顾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推进“水、气、土”三大重点领域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兼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厚植物质基础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统筹兼顾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立足湘潭发展阶段,办好重点民生事实;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安全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主动预防和化解各领域风险;统筹兼顾从严管理与担当作为,既敢抓敢管,又关心关爱,让“三牛四敢”精神蔚然成风。

  刘志仁要求,坚持“五个示范带头”,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落实“两个责任”上示范带头,坚决扛牢主题教育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抓好“六个突出”上示范带头,突出“强化理论学习”主题主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政治任务、“大兴调查研究”鲜明特色、“推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勇于自我革命”内在要求;在深化“四破四立”上示范带头,推动思想再解放、作风再转变、机制再优化;在推动“四个转化”上示范带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安全发展的坚实防线;在弘扬“三牛四敢”上示范带头,发扬斗争、创新、实干精神,推动湘潭发展突破重围、再创佳绩。

  刘志仁指出,这次读书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悟,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带着职责使命学。结合全市发展实际、自身工作实际,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人民情怀,以真学真悟真信,砥砺担当品格。要坚持学以致用,带着问题思考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当前重点工作、重大问题为中心,着眼于对知识理论的有效运用,对实际工作的理性思考,对具体问题的分析破题,将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严守纪律规矩,带着严实作风学。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和党性锻炼,在强化理论学习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改造自我。

  胡贺波在主持时说,要坚持以学铸魂,学出拥护“两个确立”的坚定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磅礴力量。要坚持以学增智,学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通过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坚持以学正风,学出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续深入开展“走找想促”“三送三解三优”“一活动一行动”等活动,围绕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项活动,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以艰苦奋斗的攻坚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要坚持以学促干,学出主题教育的实绩实效。树牢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推动全市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 钟佳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