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精神

湘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来源:湘潭文明网   编辑:周 莹   时间:2023-09-27

  凝心铸魂固根本 实干笃行显担当 

  ——湘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9月18日至22日,湘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市警官培训中心举行。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生动深刻的政治历练、凝心聚力的实践锻炼、深入系统的专业训练。大家表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信仰、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发扬“三牛”精神,落实“四敢”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新征程中,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一次“补钙提神”的思想洗礼 

  这次读书班是湘潭市主题教育启动之后,举办的第一个高规格、高层次专题读书班。目的是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在全市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全市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委坚持把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这次读书班的举办,作出了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市委书记刘志仁作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党课,立足湘潭实际,结合具体实践,深入阐述“五个用心领悟”,明确提出“十个统筹兼顾”“五个示范带头”,与读书班学员交心交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以学铸魂”专题研讨,大家紧扣研讨主题,结合全市发展实际、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在职市级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学习研讨,引领全市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市领导们表示,将通过主题教育,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强化理论学习”主题主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政治任务、“大兴调查研究”鲜明特色、“推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勇于自我革命”内在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作风再转变、机制再优化,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助推湘潭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读书班开办期间,学员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9本学习材料,体会真理的甜味,汲取奋进的力量。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学员们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科学体系、创新价值、思维方法、精神境界。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湘潭实际,带着职责使命学、带着问题思考学、带着严实作风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作出新的贡献。

  一次“充电赋能”的素质锤炼 

  金秋时节,培训中心书香弥漫,涌动着浓浓的学习热潮。这次读书班安排了4次集中自学、4次个人自学和2次分组讨论,通过沉下心学习、静下心领悟、敞开心交流,让学员们在互学互鉴中实现互促互进。

  “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受到信念更坚定、动力更强大。”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二级巡视员陈利文表示,将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支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形式,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实效,切实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通过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对标对表学、联系实际学,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丰说,要引导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抓牢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沉心静气,学思践悟。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汉军说,通过深学细研,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思想伟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邃,为做好新时代水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次“担当作为”的精神提振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通过这次读书班,学员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了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表示将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周复明表示,将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医保领域重点改革,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努力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更新理念、开拓创新,努力在推动基层审批服务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方面取得新进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驰说,将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依托“市民之家”推进极简审批,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路、减成本;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质效;做好12345热线政务服务总客服工作,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

  湘潭电化产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干江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升级、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促进企业扩产增效,努力将湘潭电化产投集团打造成为新能源材料行业的领跑者,湘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 钟佳燊)

打印】 【关闭